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心智圖週記_誰說分數不重要?

「在我看來,孩子能冷靜問自己問題、找到自己的問題,並且思索有效解決問題的策略,可比得到漂亮的一百分更值得我的讚賞與放心」彭菊仙老師在書中如是說;

考試這檔子事對很多人來說,肯定存在每個人生的重要事件簿中,至於是紅字還是黑字,其影響可以說無遠弗屆啊~我常常想: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因為除了測驗拿分數之外,好像真的沒有更好的評鑑方式了!既然是全世界都在使用的檢測學習成果的方式,自有一套不容撼動的標準。

但是{拿分數}與{做選擇}不同,會考試不等於會讀書、會讀書也不等於會學習!這之間存在著許多值得家長們傷腦筋的議題,不同的選擇將走向不同的結果;父母的角色既是引導、也是教練,很多觀念若不早點建立,等到時候到了要再回頭檢討,不僅為時已晚,要花上好幾倍力氣自然不在話下。

本書讀後心智圖整理抓出五大重點為閱讀方向,將讀書拿分數拆成現實的生存之道!至於要怎麼選擇哪一條道路,心智圖也許可以幫上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