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心智圖週記_怎麼跟孩子溝通?

教孩子好難噢...我們聽過好多媽媽經、爸爸經,大多不脫離這句話!好難怎麼辦?好難還是要教呀~總不能任由孩子任性發展,這絕對不是一個好的方式。

汪培珽老師2010年出版的『管教啊管教』這本當時轟動一時的教養參考書,裡面特別重複並且我認為一般家長們普遍都做得不好的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講道理。所有的孩子都聽得懂,而且很早就聽得懂!我記得小女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我們就不厭其煩地說呀說的,天南地北地說、天花亂墜的說,把日常生活裡常說的不常說的,講出來、念出來、大聲說出來,孩子早已經在發展聽力的過程中接受了父母的聲音。

既然如此,那麼來到這個世上之後我們更是變本加厲的善用口語表達!
不知道是否因為如此,小女從小的能言善道,八個月大就會喊爸爸媽媽,一歲多可以自然地說上好幾句,三歲的時候已經伶牙俐齒,甚至六歲左右還會說上好幾句台語呢!

能聽能講那是否代表我們親子之間的溝通已經順暢?那也未必!真正的溝通是需要從問答開始的,一方提出問題一方要妥善回答;另外一點,孩子從小開始就要不停地接受與理解這個世界運作的方式,有好多好多東西要親自觸摸、親自嘗試、還有很多實驗!所有過程裡難免會犯錯、會破壞,那麼家長最需要注意的不是給予處罰,而是幫助孩子理解__講道理給她聽。

講道理聽起來很難!畢竟每個家庭裡有著不一樣的經典,爸爸媽媽也不一定都能說能講,最難的是: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道理呀?而且當大人的不一定有足夠的耐心說呢?

所以,我們若用『爸媽放輕鬆』的角度來說的話,不用壓力這麼大!任何爸媽覺得需要說的事情就是道理,生活上要注意的就是道理,覺得對的事物就是道理;何況這個社會上很多事其實也沒啥道理,所以講道理充其量就是一種一來一往的溝通方式,沒有固定的教條、沒有一定要帶到的理論,沒有!

有的就是身為父母親應該有的濃厚親情,那存在於家庭之中維繫家人情感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才是真道理。(今天這張心智圖其實要大家自由填空,每個家裡要講的道理都不相同,那好比每個國家的文化都不同一樣,講道理就是一種基本文化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