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全銜、稱謂與尊重的關係

一連兩天,我在郵件裡、信封上接收到了對方把協會全銜寫錯的情況。

很顯然地這些年輕人對於稱謂上的應用很不專業!『稱謂』是我步入社會將近30年以來,最先學會而且一直都很受用的一項技巧,為什麼可以這樣說?原因很簡單:“尊重”兩個字!你得先尊重對方,對方才會立刻回應尊重你,這是最基本的互相,也是最常見普遍的人際關係第一課!

所以任憑科系再怎麼熱門偉大、將來很有出路,學校裡就是沒有教這個!
反而我們社會大學裡一天到晚都在反覆地操弄著這些古時候人很注重的技巧。我發現看起來越簡單的東西對現在的許多人來說,越發困難!因為那些存在這簡單事物背後的意義早已蕩然無存!管不了要不要學習尊重,得先把那份『尊重』背後的意義給找回來!

我另外還擔心一個層面,就是『選擇性失憶』!也就是說,年輕人越來愈聰明的結果就是會選擇尊重的「對象」而非把尊重當成一種品格的標配;他們通常知道怎麼尊重對方,只要對方能給利益、能對自己的尊重回饋好處,換個角度來講叫做拍馬屁、叫做逢場作戲。當然這樣的小人亙古以來沒缺席過,但年輕人只知短期利益不知禮義廉恥在任何時代都是很可怕的存在!

尤其科技化普及之後所有事情都加速了!漸漸地再也沒有人願意研究古早人的智慧了!再也沒有人願意理解或探索歷史的深度了!也沒人想要細細品味所謂的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裡面包含了有多少做人處事的道理了...。我們以前讀書時多少都知道遙望一下兩三千年前,為什麼他們可以想得到這些吉光片羽、絕妙好詞?是什麼樣的光景可以促使那些美好事物產生?為了什麼時空背景能讓一個文人有這麼樣的胸懷?

尊重是一種品格的表現,是一種流露於自然的、知性的、不扭捏造作的行為。你越懂得尊重人事物、尊重生命、尊重大自然...,這些比你遠大的現實就會回饋你、尊重你!至少,你的長輩、同事、親友都會知道你是個『理解』尊重的人,而不只是個「表現尊重」的人。一個人要能在社會上出人頭地靠得不只是地位、頭銜,而是一種頂天立地、俯仰無愧的自信,這份自信不僅要懂得謙卑、懂得尊重,最重要的懂得品格的重要!高風亮節的品格!

標準設高一些沒關係,那代表我們有目標可以持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