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秘密基地_成長與進步

這是我第一次拿了孩子們點心時間該享用的麵包,以往老師要我拿幾個去吃我都推拖著說:那是給孩子的,給他們吃吧!沒想到我今天卻伸手拿了一個,基地老師說這是五穀雜糧的孩子比較不愛吃,李老師你拿一個吧。

一來我很餓,二來我發現這麵包每次都會剩下一些,我知道這些麵包來自一家烘焙店老闆娘的愛心,這些年來基地沒有額外的資金給孩子們準備比較體面的下午點心,總都是麵包!倘若不是這一家有愛心的麵包店提供麵包,那麼孩子們溫習功課之後可就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填肚子!雖然再過兩個半小時就要回家,但我也很清楚,有些孩子回了家可能依舊吃不飽。

也許是每天都吃這些麵包厭煩了吧!我就曾經聽過好幾個同學嘴巴念念有詞:又是麵包,每天都吃麵包!我不想吃!這句話如果進了老闆娘耳裡不知她會有何感受?『還挑呀?有得吃很不錯了吧?這些麵包也是要成本的!』『不好意思,我們的能力也只能給這些麵包了,雖然不是熱騰騰的剛出爐麵包,但也挺好吃的吧?每一個都有我的愛心在裡面呀...』『哀呀,這年頭我們的愛心都給消費殆盡了!不想吃麵包,那吃空氣吧!』我心裡也犯嘀咕幻想著。

我想這些孩子的反應不能說有錯,換作是你家的孩子不要說天天吃麵包不高興,只要餐桌上擺的東西不是愛吃得馬上就皺眉或是轉頭就走了唄!一般人家的孩子總是被問:晚上想吃甚麼?明天早餐想來點特別的嗎?但是他們沒有,我想,他們很有可能也想要體會可以『選擇』自己晚餐的感受,他們也許很渴望著能夠穿得體面、吃得體面。我知道帶他們出去吃一頓大餐我一定負擔得起,而我也知道一頓大餐根本不能改變甚麼!

我想起一部電影, 一位女老師為了放牛班的同學付出她所有的時間,在她用心的引導之下,所有同學都被感動、大家都願意拿起書本拿起紙筆,寫下自己的感受、面對自己的人生;在她的引導之下,所有同學都願意繼續升學,大家都有了比較光明的未來。我想到這部電影,我檢視著自己現在正在做的事情。

一如我所預期的,大家對於上上週所學的數字標籤記憶力大幅減弱,忘得一乾二淨!所以今天這堂課就剩定複習,我相信每一位同學,除了W同學之外;而W越來越進入狀況,他願意舉手表現、也依舊能夠使用他畫畫的技巧表達!這個成效我感到非常開心與驕傲,當然我不確定W同學是否能夠一直這樣保持下去,但只要在我的課堂上,我都會願意讓他表現,我想塑造一個讓他可以稍微感覺有自信的上課環境,我希望繼續看到他的成長與進步。

沒有甚麼比這件事情更具有教學價值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