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東吳大學代課記

一開始的幾分鐘時間裡我有感覺彼此都在適應彼此。
我講我的開場台詞,同學做他們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就這麼過了大約五分鐘;因為題材跟著投影片一直跑出來,隨著我口述的東西一直改變,我發現這群孩子們的眼神也漸漸地聚焦在我的臉上!當然,這絕對不是因為我長得好看的因素。

這,很有可能就是我這麼喜歡教學的最終原因!我喜歡看著大家聽我講話!我太喜歡這樣的感受。為了做到這一點,事前的準備當然少不了,品睿大哥說我準備得很豐盛,我跟他說很有可能講不完!他表明沒關係讓我鬆了口氣。因為以我的口語速度,這四十多頁的PPT加上分組練習起碼得花上兩個小時才能了結!可是我只有七十分鐘。

「服務行銷」這門課目對我來說應該要駕輕就熟才對,畢竟我在職場上超過25年的時間可說是經驗豐富,時間的長度是唯一能拿來說嘴的部分,畢竟我不是專家,但絕對有專業的自信!所以,當我看完大哥提供的簡報檔,我沒有花太多時間針對內容做修正,而是以我過去的經歷整理心智圖,然後想了兩個要與同學討論的橋段主題,就這樣!

七十分鐘真的很短!當我將範例及分類的部分講完之後發現已經過了半小時!當下我有些急躁,可隨即想起大哥吩咐的「講不完沒關係」我才立刻又穩下心情,依照當時的節奏繼續進行下去;而分組討論的時候我發現這些大四的同學們表現一般般,沒有特別驚奇的創意、也不算草率地進行討論。

整個過程我用手機錄了下來,這是最近到外面上課時我的習慣,我總是希望隨時都能記錄自己的教學過程,日後也能看出是否有進步、以及需要調整的地方在哪裡。就像是大人物們都喜歡寫筆記、寫日記一樣,這些記錄將來必能成為給自己最好的參考材料;『溫故知新』很有可能講的就是我現在做的事。

要說心得,我會這麼講:在適應彼此這件事裡面我要加強!未來很有可能有更多短時間的演講機會,我一定要擁有多樣化的破冰經驗與技巧;再者,需要更多通適素材來吸引學生的注意,這部分緊貼著前面那一點,縮短冰冷的時間才能讓時間利用更加精準;最後還是我個人最大的願望,因為喜歡大家聽我講話,所以我必須要確定台下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能因為我的引言而聚焦,而這個部分需要功力、需要經驗的累積,如同今天最後我舉的鐵板燒師傅的小故事一般:一個可以決定菜單的主廚可是擁有四十年的從業經驗!而只有兩年煎台經驗的年輕師傅事不會有這樣的能力的...。

加油,禮物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