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資優班的學生

收到邀請時我其實滿心歡喜。一想到可以推廣我喜愛的親子創意思考術(心智圖)就會立刻滿腔熱血~這種感覺跟以前擔任業務員時期接到大訂單時的欣喜不太一樣!我指的是:成就感當然可以比擬,但是那種對於即將到來的挑戰(大訂單之後是生產端及品保部的責任,教學則不然),心裡的期望值非常不一!

我當然期待課後家長們的好評,但在那之前,我得給出一堂精彩漂亮、大人小孩都滿意的學習過程才行!而這個東西,除了經驗之外,最考驗一位講師(老師)的臨場反應。我的自信來自於過去幾年的教學經驗,還有自己身為人父十多年來接觸大小朋友的教養體驗,這些點滴都造就了我站在講台上與孩子們互動的基礎,如果可以的話我願意大膽的說:這些年的體驗就是為了成就自己變身為一位專任講師,而最美好的是:我正樂在其中。

今天的我腦袋有一點不是很好使,所以我自認為表現平平,還在白板上寫錯字被孩子訂正!哈哈。不過整體說起來除了時間不夠長之外,大家應該都很滿意課程,大人小孩都是,而從課後的回饋看來,我的判斷沒有失誤;我對資優班孩子的看法是,他們當然都有先天上條件的優勢,不管在哪一方面,不過就大腦運動、聯想力的練習來說,只要區區30秒就能看出端倪!平常時有沒有接受這樣的訓練,寫在紙上時一點都騙不了人。

我期待帶給大家的當然不是只有會畫心智圖而已!

這門課程要能教上十年、二十年,就看整個教學過程的分享與反饋怎麼堆積;教案內容當然可以視時機調整,偶爾面對不一樣的客群與需要加油添醋一下,增加學生們的直接反應!但就五感體驗來說,能夠應用在課堂上的教學道具及技巧實在是很多元,甚至可以說就像孫悟空的72變一樣,變化多端!

反省今天教學的缺點有幾樣:投影設備導致倒數計時的影像與音訊不同步!這個下週一定要改善;再來就是味覺的遊戲竟然把最重要的吃的東西給遺忘了,大大的不專業(千萬不可以有僥倖的心態!),雖然台下的大人小孩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但我自己這一關一定要好好守住才行啊~幾位表現很突出的同學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好比『浮誇』這個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