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將心比心

偶爾,為了不想轉車等待選擇搭乘公車上班,一坐上車就可以一路抵達公司附近,雖然要花整整一個小時,但我可以在車上稍稍閱讀、或是聽錄音檔!大台北地區通勤其實相當方便!公車網路涵蓋面積廣、加上捷運路線、Ubike,除非目的地在山上,否則一般來說都能在有限時間裡到得了。

然而坐公車著實不是一件愉悅的事!
搭過公車的朋友一定坐過魯莽司機開的車,那滋味很不好受!

坐車的人都知道待在鐵箱子裡除非乘坐的是是高級車,否則車子行進間搖晃、啟動與停止,都會讓人感覺很明顯!舒適與否完全取決於司機的技術!舉例來說:車子啟動的時候只要駕駛油門稍用用力一點踩,車上乘客的後腦勺一定迅速往後撞上椅背,而站著的乘客倘若沒有抓緊,身體可能會突然晃倒撞上身旁的人或是跌跤~

煞車亦然!粗魯的司機在油門掌握的技巧上就是粗造,力道猛、隨著車子搖晃也猛,連同乘客的身體亦跟著東搖西晃很容易撞上車上的欄杆、座椅或是其他乘客,尤其尖峰時間搭這種車,簡直是折磨!一群人在幾乎密閉的空間裡碰撞,再加上這幾天陰雨綿綿、空氣中黏膩溼答答的感覺實在令人感到灰常不蘇胡~

這讓我想到為甚麼會如此?明明同一路線(604)還是有善良司機啊!有些公車就是不容易掌握油門輕重、容易造成晃動,所以善良司機就會使用擴音器,溫柔地告訴乘客們:請抓好!要開車了~請抓好,要停靠站了!這裏是板橋車站,要下車的乘客請依序從後門下車!

任何一位承擔了整天辛勞與疲憊下班搭車回家的旅客,一定會被這樣的溫柔對待給感動,所以下車前乘客都回慣性地在悠遊卡逼的一聲之後,輕聲對司機說:謝謝!謝謝你讓我這趟不長不短的大眾運輸經驗感受美好!謝謝你的善良對待,謝謝你將心比心。

〖將心比心!〗這是任何一個行業都必修的重要課題!站在客戶的角度與立場思考,如果我是購買者會怎麼想?怎麼感受?怎麼看待?如果我自己是604號公車司機,我會怎麼開?是專注於駕駛技巧,還是花點精神跟乘客聊天?是細心注意油門、檔位與離合器之間的精確,還是好心地告訴大家開車與停車?

從前擔任業務工作時對於這個心態早已了然於心,然而現在自己創業了,更是要奉為圭梟、耳提面命才行!是以,我們早早就設計了一連串問券調查、顧客滿意度調查以及服務意見回饋等等表單,等著一次又一次的與顧客建立溝通管道!掌握客戶的意見、適時給予正面的回饋,這是將顧客至上執行到底的方法之一!

大眾交通工具固然方便,善加利用其實省去許多找停車位時間、降低油耗污染甚至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力;然而,台灣民眾太善良!許多粗魯的司機以為沒有人抱怨便我行我素,非但不曉得改善自己的行為與觀念,還橫行霸道的穿梭在誠實納稅人使用的道路間!站在希望服務品質提升的角度來說,我們必須嗆有關單位反映粗魯司機的存在!表揚善良司機的友好,讓優質的服務受到鼓勵!劣質的受到處置。

唯有大家重視,才能讓整體環境更好!產業服務品質提升,當然不是只靠服務端的努力而已,消費大眾也要擔任把關的重要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