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心智圖週記_“人類大歷史”讀後心得

很久沒有一本書值得從頭到尾逐字閱讀、細細品味,卻又不是文學小說、社會記實。作者哈拉瑞先生,以色列歷史學家,熟悉中世紀史、軍事史以及宏觀的人類歷史演進!

筆者得知此書之後立即收藏並研讀數週,發現了作者想要披露的人性!自農業革命以來便不斷被奴役,不管是植物、食物、暴政或是意識形態!而同時,人類之所以不斷進步,原因來自于承認無知的好奇心以及不斷征服的野心,其同時也是地球上其他物種少見的特質。

好鬥、征戰的野獸基因,主宰了這個世界上高等物種的繁衍過程!人類亦然。回顧歷史,從考古學家挖出來的軌跡證明以來,軍事行動所涵蓋的一切物質,包含武器、戰略、後勤補給等等,都證明了人類族群社會之所以戰爭是因為掛進化之名、行淘汰之實。智人之所以稱霸整個地球,憑藉的絕對不是仁善之心、道德之義!也可以說,咱們老祖先可是踏著骨骸、踩著鮮血一路廝殺而來!人類文明發展的背後,堆疊的其實是人類暗黑的一面。

我將本書依據個人所好發展成以下的圖像,書中所談論的重點實在太多,整理起來會有很高的難度!是以,首次描繪的心智圖必須分成好幾類別,最後再集結成此篇!很有可能因為熟悉軍事史的緣故,作者並未詳述在人類歷史演化過程中文化的部分:也就是藝術,所以讀完本書有一種深層的思考、有一股淡淡的哀傷......

不過,那只是個人感覺,不列入本書閱讀參考!






KIM(Key Imaginative Method關鍵聯想記憶法)專任講師
LEnS協會心智圖專任講師

李悟老師 筆于瑞屋RaRa Hou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