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秘密基地_數字標籤

新學期的開始我漏掉了一堂課,因為感冒久久未見痊癒,我既沒有精神也沒有聲音。而終於來到了三月9日,約定的週五下午三點鐘(這一學期我的時間調整為三點到四點半),事前,我與瑞瑞討論了一下,關於這個學期的教學應該走哪個方向,要用哪一種教案教材...,但其實答案早已在我自己心中,那便是把全腦開發那一套裡的『數字標籤』拿來跟孩子們分享~

因為這也是我熟悉的科目之一,對於這些二三年級的孩子,不但可以幫助思考、增加圖像記憶的能力,又可以跟世界上頂尖的記憶高手使用同一種方式記東西,豈不美好?所以出門以前我重新在大腦李思考了一遍之後,便胸有成足的出門!

沒想到一踏進教室就有異動,原來的時段的幾個孩子都要到四點鐘才能進教室,也就是說,這個學期我將帶領不一樣的學生,他們大多數是四年級,然後幾個三年級,然後一個二年級。當然令我頭皮發麻的,是那位“有狀況”的孩子也在這個班級裡,接下來這17週,我得學會怎麼跟他相處,讓他融入我的班級裡面!

果不其然!再過了一個小時,大家興高采烈(也不是所有人都喜歡數字標籤啦~)地又畫圖又學習的同時,我跟大家聊了一下這位W同學,問問大家對於他的看法,『他會打人喔!』『他還會吐人家口水喔~』『他都不聽老師的話』...等等,我當下開詢問W同學,你應該不是故意的吧?我問;

他當然表情不是很愉悅的回答不是,然後繼續他原來的動作;我見無異狀也就隨即繼續上課!結果不到一刻鐘,忽然看到他眼眶泛淚、雙手用力地撕著我發給他畫圖的紙張,而且表情有憤怒的樣子...,我立刻關切『為什麼你要把紙撕掉?你怎麼了?』顯然我的提問發揮不了任何效果,他依然把紙張撕得更碎!『麻煩你把紙屑撿起來!你自己撕的就要自己撿起來,好嗎?』我重複了大概兩到三次這樣的詢問,一次比一次口氣來得強烈,我希望他學到不可以因為自己的情緒而影響其他同學(事後證明我的方法是錯的!因為他可能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跟同學之間的關係~)。

班上有這樣的同學我並不感到厭惡或排斥,我只希望我能夠快一點進入狀況!我需要請教其他專業的老師,關於這樣的孩子我該用什麼方法來帶,我也許能夠在這個班級的經營裡幫助他學習,其實也是另一個角度的幫助我自己,在教學的路上我應該會持續遇到困境,然後我應該正面的採取正確的措施來引導孩子,來精進自己。

看著孩子們在紙上正確地執行著數字標籤的學習,看著他們一筆一劃的做出本來不太願意、但過了五分鐘之後就發現動筆畫畫也很好玩的轉變...,我,因為有一股想要幫助孩子們學習的動力,而漸漸愛上這份差事!我希望把這份心路歷程好好記錄下來,與有緣人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