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秘密基地_他真的記得住

誠如上週所記錄的結果,教孩子們數字標籤是不是個險招目前尚未得知!而就今天的效果看起來,雖然聯想力的部分不盡我的滿意,可差強人意的事大家都可以隱約記住我要大家記住的那個經過練習的圖像!習得圖像記憶法才是我希望大家接下來跟我繼續相處十幾週的目的地之一,而且是最重要的目的。

今天下午的一開始,五六位孩子姍姍來遲,臉上一股倦容,很顯然地是邊寫功課邊打瞌睡,臉上的肌肉還留有袖子衣服的皺摺印子。忽然看到了上學習跟著我上了六堂課的雅淳,我忍住開口便問:嗨~雅淳,妳還記得我的名字嗎?

還好,對方並沒有打錯,應了我當初堅持要取這個藝名的理由。然後我們十個人就開始了十個標籤的記憶歷程:與上週一樣,我先畫在黑板上,並且寫下數字當作對應,還寫了國字以防孩子們看不懂我的圖像;當然,大部份的孩子都會照著我的圖像來畫,偶爾有一兩位很有自己想法的,才會自畫自的、不理會我的示範,不過我倒是很鼓勵大家這樣做,畢竟,數字標籤並不是另一種填鴉教學,我也不希望孩子要死記硬背這些圖像;

然而,這個場欲裡的孩子想像力的確偏低了些,我必須要更用力引導才是!很有可能我需要在下週的教學中再次使用電腦投影,用聲光的方式來增強對於數字與圖想之間的聯結。

上一堂在我心中埋下忐忑不安因子的W同學,今天做了件讓我很欣慰的事,他居然記得住我要大家練習的五組數字!他真的記得住呀!W同學你真棒!即便今天90分鐘的教學他就傑出的表現了那霎那間的10秒鐘,值得了真的,這一套方式倘若可以幫助W同學學習成長,那麼我真的感到欣慰,並且替他高興!

至少,他留在這個單位裡不是等著吃點心、打鬧同學,或者是混時間!我可以帶他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做一些幫助學習的事情,甚至希望不久的將來裡,他能夠學到自我學習的方式,可以安靜旳看書、閱讀、做功課,不需要再讓大人們擔心。

認識了秘密基地之後,總覺得我可以多做什麼一點,除了時間安排以外!這部份還沒跟主事者談過,也許大家都不好意思,可現在我願意投入多一點,我也想要多了解這些孩子,所以下一步應該就是彼此討論出一個方向,大家有個共識或許真的可以有某些程度的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