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創業尚未成功,同事仍需努力

今年元月份的一場聚會中我接受了好友的邀請,在一場講座(好家・在學堂)中擔任講師分享心智圖,分享思考人生的方式;當下我當然是雀躍不已的!原因無他:我喜歡擁抱挑戰!當我認為我的狀態是準備好了的時候,我希望事件的發生來驗證自己,到底準備了多少?是不是真的可以這麼說:我準備好了~

這樣性質的演講,老實說在我夢裡不知出現過多少次!意思是我反覆地在我的潛意識裡練習過很多很多次,對於公眾演說這件事情,我從很年輕的時候就有體認,有一天我一定可以辦到,在許多人面前說話...。這大概是我夢想裡非常具體的一件事情。只是,沒有一定的歷練以及材料,站在台上很有可能不是表現,而是出糗!

創業的這一年多以來,我的角色除了是一位創業者之外,我的肩上扛著的是眾多人的期待以及狐疑的眼神;許多認識我的朋友,都看過發生在我身上的人生起伏,總是那麼劇烈的高低起伏!不誇張,很像是電視裡演的八點檔肥皂劇。

是以,當我邁向人生半百的這最後一次創業,在不確定時間點是否合適的前提之下,在人員資金都不足、專業程度也不夠的狀態下,在一陣虎頭蛇尾的現實考驗下...,我毅然決然地繼續挺著胸膛大步向前行!我隱約地想著父親:父親從很年輕的時候就北上自獨自打工,後來開車自己當老闆~所以,只有小學畢業的父親可以靠著體力賺取養活一家四口的我們,這是一股真男人的力量,傳統的、剛強的、堅毅的,那父親的形象鮮明而且牢固,我默默地認為這個父親的形象深深影響了我。

屬於我的起伏當然與父親無關,但是那個形象漸漸在我年長之後產生拖曳的效用!尤其當我的孩子出生之後,我的婚姻失敗又掉入了那個週期的低潮之後,我開始覺醒。

這一次的演說雖然只有40分鐘(誰知道下次講個兩小時會不會有大的反差?),但至少會後從朋友(朋友的朋友)的口中表示得知:這是一場效果不錯的演說!然後我很想把這次的成績送給我的父親!天上的父親絕對有功勞,我極力想要證明自己,希望父親為我感到驕傲!

我想我這次應該做對了!
照片解說:講堂左右有著名言:革命尚未成功...這是否意味著我的創業尚未成功,同事仍需努力...。會的,我們會繼續努力、持續學習,一直往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