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心智圖週記_未來教育新焦點_讀後心得

這一週翻開未讀過的書本收藏,發現『未來教育新焦點』,2015年三月出版的有關教育的書籍。兩位作者皆是暢銷書的作家:丹尼爾・高曼,掀起全球心智革命的『EQ』作者,也是任教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博士,專研行為與腦科學;彼得・聖吉,『第五項修練』作者,享譽全球的新一代管理大師。

本書聚焦在一個大觀念:『知己知彼、放眼世界』以及三管齊下的能力,專注自己、關懷他人以及理解世界。高曼與聖吉主張認知與情緒兩系統相互整合,才能產生最好的學習效果!認知學習可以善用科技的協助,但是社交與情緒學習就不行!必須有賴真實的人際互動、課程以及師生的合作。

這本書吸引我的就是三管齊下的概念,學習的過程中從來都不會只是單一路徑,或是單一焦點,專注力本身就是許多師長提倡必須一定要具備的學習能力之一,唯專注於哪裡便因人而異!許多孩子靜不下來,無法理解老師說的專注,非得要動起來,一邊運動才能一邊讓大腦學習...。亦或者,很多人無發專注於理解他人的感受,不知道同理心為何物,透過系統的分析與因果、行為的理解,讓孩子慢慢地了解這個世界不是只有自己身邊這麼小。

“未來教育中必須依賴科技來幫助學習”似乎已經成為無法抵擋的一股勢力!但機器畢竟是冰冷的!無論系統多麼精準,都無法立刻猜測一群學童的理解與反應。科技進步帶來的效率,並不會立刻影響教育的本質,但卻會影響教學的方式!

身為師長的大人們,除了坦誠面對這股勢力之外,還要繼續利用科技之便,利用系統效能之便,告訴孩子們:具備哪些能力才能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哪些能力才能開創自己美好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