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秘密基地_被學生層層包圍的感受

認識的過程不算是曲折離奇,只不過是輾轉引薦罷了,在我的人生中當然不止一次這樣認識新朋友。但是這位新朋友卻直接將我帶往我從未見過的領地!

姑且稱之為『秘密基地』,在這裡我所負責的學生從二年級到四年級不等,總共也才七八位,有男生有女生,他們的共同點就是,他們都是新住民的孩子,有些是被爺爺奶奶帶大,有些則是單親,有些其他。以現實世界的評判標準來說,他們屬於在學校被忽視的一群,因為既非需要特殊教育(其實有幾位已經具備特教資格,只是資源分配輪不到他們...)也無法接受更深入的課業輔導。

這些孩子看起來並沒有什麼不同,一樣愛玩、愛遊戲、愛胡鬧,喜歡七嘴八舌、不喜歡寫字。對我來說,若將目標建立在幾個小時之內就要完成心智圖教學是困難且不切實際的,所以第一堂課以後我便改變策略:將重心轉移到讓他們認識我的模式,習慣我的模式,然後漸漸地喜歡學習,尤其是他們不常見的學習方式。

這一次的冬令營教學課程學生人數擴大,從二年級到六年級總共22位,就資質來說當然一定有很大的差異!所以我也沒打算讓所有人都能吸收到課程上的知識,我的目標就是盡力地讓孩子們都留在課程上,至少盡力爭取時間的最大值!也就是說他們專注的時間越長,我可以傳達知識的數量也就越多,除了冀望多吸收之外,也期待留下這份學習的感受。

然而在過程中,我的示範方式受到了熱烈的反應,我手中可愛的教具吸引了所有同學的注意!(在這一點上的確收到了吸引『專注力』的效果,而且是很大的效果)然後立刻受到學生們的包圍,我指的是身體接觸上實質的包圍!這使我有些驚嚇,並且在當下我有些恐慌。打從心裡我稍微對這樣的感受卻步了,教學這段時間以來,這樣的感受倒是第一次!而這也是頭一次我不會用『自我肯定』來形容這個被包圍的感覺,因為在那當下,我感到不是很舒服。

這種不舒服的感受是好多感官刺激與心理感受的加總,首先是肢體上的不安全感被喚醒,這麼多陌生的孩子貼近自己時,我還是有些不能接受;接下來的感受是心理層面的,我知道他們會受這個小教具吸引一部份是因為他們沒見過這樣的東西,對於新事物的學習渴望,他們直覺式的使用軀體來表達!毫不掩飾地貼近老師,除了想要伸手觸碰之外,還有一種占有的欲望,從他們拉扯的力道可以明顯感受出來。然後還有我感受到了幾位孩子身上表現出來的粗魯,那種來自原始慾念驅使的行為完全沒有被文明世界影響,就這麼赤裸裸的在學習的殿堂上展現出來,放肆的、無禮的,甚至接近粗暴的展現。

不過這些加總只是瞬間電光石火般通過我的身體後便立刻平息,畢竟我也是見過世面的中年大叔,莫大的心理衝擊只要我願意控制,旁人便無法察覺,這一點社會歷練我還是有的。所以孩子們在我適當的嚴肅口吻之下,算是乖巧地退讓,並且將注意力轉至我要他們注意的地方。

今天的經驗很是特別!通常對於講師來說,每一堂課的教學目的很鮮明,過程也經過仔細的設計,我們會把意外降到最低,這是一種對付錢來上課的學員們負責任的專業表現;然而目標不同,結果也就大相徑庭!我想我還需要更多經驗的堆積,我還要繼續增強在教學方式上的學習與體驗,我還需要變得更強大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