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留下記錄

話說創業以來不斷累積的不是客戶名單、不是營業數字、不是電話記錄...而是一頁又一頁的心得報告啊~這件事的發展從一個臉書廣告開始,然後認識了數位平台總監,然後開始接受邀稿、然後製圖、然後閱讀,然後就是週而復始的閱讀、製圖、寫稿and so on and on。

要說我真心喜歡做這件事當然真切,但是事件背後的壓力卻難以言諭,若非同為作者實在不能夠了解要驅動這件事其實真不容易,除了要滿懷熱情、滿腔熱血之外,還要不計代價的想要主動分享。也許就是這個“想要分享”造就了數十篇文章、上百篇心智圖以及,上千張草稿筆記;這些記錄在網上對他人來說也許就是曇花一現,我根本沒去在意有多少人是忠實粉絲?但對我來說可是珍貴的鎮家之寶~我與女兒之間的生活點滴、我的創業歷程、我腦中停不下來的想法...無論是文字、照片或是我親筆的圖畫,能夠引起共鳴很好,我或許可以影響甚至改變一小撮人,沒引起漣漪也罷,至少我的家人,我女兒日後能有一份沈甸甸的重量可以感受她父親曾經那麼用力的生活過,那麼用力當然泛指所有日常發生的點滴,那種用心去感受所有大小事情的結果。

一路上我曾不止一次建議大家跟著這麼做,對我身旁的夥伴、我的朋友甚至我的前輩,然而其而效法的例子還真不多!原因當然很容易歸納出來,不是生性懶惰、就是不夠重視這件事的後果,要能夠培養持續一件事情的習慣說穿了不男,有沒有定了決心、想不想要罷了!

真心感覺這島上的居民可愛到了不知天高地厚的程度!關心政治的人比關心自己的孩子多、張口謾罵的人比耐心跟孩子說話的多、參與公眾活動的人比花時間陪伴自己孩子更多...,我個人真心認為教育再不改變,過了20年我們的下一代嘗到了苦果,而爹娘早已垂垂老去無能為力時,那是真痛苦!真正的痛苦莫過是先甘後苦、寅支卯糧,為什麼我們就非得短視近利不可?為什麼我們熬不過這短短十年時光,換取孩子們成年後正確的價值觀以及人生觀,這些才是他們未來20、30年真正的財富啊...。

同樣的概念用在我現在的創業基礎上,同樣是奉行先苦後甘策略,我們不求一夜爆紅,但求一步一腳印、穩扎穩打的維持顧客關係,堅持教學品質,創造良善舒服而且親切的環境,我們一定可以將心比心,雖然營收不高但求心安地勤儉度過寒冬,用心播下良善的種子,然後滿心期待陽光降臨,讓這顆充滿愛與信念的事業樹慢慢成長茁壯...。

這張圖是SPOT,我為這件事寫了幾句...
每個成年人都應該在自己的生活中擁有一個恰當的位子。
那象徵一種存在、值得他人尊敬的存在,這個位子無關價值、無關信仰,也與功能無關;
那就是一種很簡單純粹的存在。有些人常常換位子,有些人位子一坐就是一輩子。當然,社會上也常常發生搶位子的情況!人類嘛,說穿了就是一種會坐會動、會思考,同時也會殘害自己族類的哺乳類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