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心智圖週記_恆毅力_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父母雙親都是中國人,早年全家移民美國、研究心理學多年的安琪拉・達克沃斯在多年前的一場TED演講中提到了『GRIT』我記得當時youtube影片對於這個單字的翻譯是:意志力;幾年以後就在這篇演講點閱數節節攀升的同時,她的新書『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出版了,毋庸置疑的,這是一本絕對會暢銷的書。

我喜歡這位學者的原因當然不止她秀麗的亞洲臉孔,而是演說時表露無遺的專業以及熱情!後來再看書的時候當然完全融入其中,讀起來順暢無礙,並且讚嘆不已;雖然自己的恆毅力分數不高,但卻因為自己也非常相信未來的目標,並且正在很努力地練習與進步,所以對於書中所提到的種種案例及方式,不僅認同,而且必定能夠成為將來對孩子們解釋未來與成就時,不可缺少的題材。

沒有一個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成就!就中國人的視野來看依舊是如此!『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不是口號而是做家長們的心聲;然而要能真正做到成龍成鳳,認清事實、找到方向、勇往直前並且永不放棄,我對於『恆毅力』的概念是堅持到底,成就這四個字當然會吃到很多苦頭!然而我發現具備恆毅力的成功者最棒的特質便是將吃苦當做吃苦,並且從其中還要得到吃苦的樂趣~這是多麼困難、多麼遙不可及的能力啊!

然而,透過作者的清楚描述,我們不禁發現透過刻意練習,你也可以擁有這樣的能力!

且讓我們將對自己的疑問放在一旁,先別急著懷疑自己能不能做得到,做,就對了。先開始一點一點的產生對目標執行的樂趣,一點一點的開始接受挑戰,一點一點的開始承受壓力、然後再繼續承受壓力、然後再繼續承受更大的壓力...;任何極大困難的事都是從極小的平凡開始累積,所以千萬別小看自己啟動改變的小平凡。

如果恆毅力可以透過練習而成,那麼你想變成什麼人?你有什麼遠大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