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心智圖週記_蘇珊佛沃的情緒勒索

上回看過了周慕姿醫師的國內版,這回我們來看看蘇珊弗沃的版本『Emotinal Blackmail情緒勒索』,本書有更多的案例、更多的解決之道!擁有超過心理治療醫師經驗長達40年的蘇珊博士,率先全球提出情緒勒索這個概念,不但深刻剖析了常見的心理威脅行為,也解釋了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
書中提到:
『你做過的所有準備,正逐漸引領你走向重要時刻:向情緒勒索者告知你的決定。但我知道,隨著改變行為而帶來的不安、憂慮、焦躁等衝擊性的情緒,仍然在你心中徘徊不去。
現在我想要提供你一些有用的策略,不管對方如何回應,這些策略都能幫你陳述事實並固守立場。當你反覆練習並實際使用這些策略之後,我保證你將能改變人際關係中的權力失衡狀態。這些策略包括:非防禦性的溝通技巧、改變敵對關係成為合作盟友,以及幽默感的運用,都是終結情緒勒索最有效的方法。
當你告知情緒勒索者決定時,我多麼希望能在你身邊,但事實上我辦不到。我能做的就是告訴你一個學習要點,好讓你在面對情緒勒索者時,能堅持住原則。
請注意,當你和一些反覆無常、具有潛在危險的人住在一起,或有任何瓜葛時,千萬別讓他們知道你即將離開的消息,你必須保護自己的安全,並且從容離去。如果在過去這段關係中,你曾有過身體被侵犯或虐待的紀錄,此刻對你而言更是危險。找到一個安全的地方藏身並試著求助。即使不能從家中獲得幫助,也應該找一個避難所,千萬別落單!找一個救援機構來幫忙,並且好好保重身體,因為我不認為這些策略在習慣使用肢體暴力的人身上會管用。』
本書之中有幾個特別之處可提出來大家討論:
1.你是否有意無意在言語中造成對方壓力?
2.你是否常用略帶威脅的語調對下屬或親人說話?
3.你是否很輕易的就妥協?尤其來自於上司或家人、不管大小事都是如此?
4.你是否容易緊張、神經緊繃?
5.你是否很喜歡與人比較、只要比不過就會沮喪、失落甚至亂發脾氣?
6.你是否讓很多不順遂的情況持續,甚至變成常態、變成常態、形成模式?

推薦本書,妳/你將更了解人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