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心智圖週記_雜學校展覽紀實




看過雜學校嗎?聽過嗎?這是一個從不太乖教育展、到哪吒三太子(雜學校第一屆),到了今年已經是第二屆,全省超過一百個與教學、教育有關單位齊聚一堂的新創教育展大拜拜~相信創辦人蘇仰志先生不會介意我這麼說!與他交換名片的時候他提到:只要我還在,就會一直辦下去。好豪邁的口氣,我喜歡~

我想我們應該是同類人,只是他目前玩得比較大、比較知名。
整個展場充斥著新鮮有趣的概念,有的單位已經實際執行了幾年,所以一半展示成果、一半規劃未來!但是發現最有趣的現象之一,就是我在展場裡算是大叔級,大部份的攤位都是由年輕人主持,而來看這次的展出的也大多是年輕朋友;甚至是年輕老師!

許多人問起心智圖,印象最深的是一對情侶,大學生,抓著我猛問幹嘛要學心智圖?一定要學嗎?學了會怎樣之類的尖銳問題!似乎對我們的推廣不以為然。當然,什麼大風浪沒見過的我採取正面回應,並且非試圖扭轉對方看法地客觀回答:不是所有場域都適用心智圖法!然後愉快地看著他們的背影乾笑一聲之後,繼續服務接下來的貴賓。

可不是嗎?
還好我依然利用週日剛剛開展沒多久的時間逛了一下所有的館區,才能有效整理出這張圖。這次大會分成德智體群美五個區域,雖然我們許多人還是搞不懂分區的標準為何;協會在智館(德智群美在同一館)攤位前後左右的單位都換過名片、也都稍微理解了服務內容,除了體館;逛了一圈之後發現許多有意義的團體,他們通常是NPO,很熱心、很年輕,執行長都三十多歲(甚至有幾位還是碩士生),並且有著無限的潛力及可能性!我心中默默地欽佩他們,並且遙想當年我在他們年紀時,其實無知許多!

不過,每個世代的肩膀都有不同責任和壓力!彼此不需要欽羨、也不需要模仿,我們能夠做的就是資源共享,真正的資源共享!這篇心智圖讓我從頭回想起當初為何要創辦一個協會,讓我將昔日的白日夢重新回溫了一次!

還是熱熱的,我想~


心智圖週記:https://www.facebook.com/mpowerwins
KIM(Key Imaginative Method關鍵聯想記憶法)專任講師
LEnS協會理事長,心智圖課程專任講師

李悟老師 筆于瑞屋RaRa Hou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