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心智圖週記_『如何閱讀一本書』觀後感

在看這本書以前,我沒想過“如何閱讀一本書”!讀了數百本書之後竟然沒有很仔細想過、思考過這件事。然而經過逐字閱讀本書之後才發現,要透過閱讀來學習知識,需要很多技巧;

簡單的說閱讀分為四個階段: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與主題閱讀,在進入分析閱讀以前,每個人都應該可以輕鬆培養出閱讀的習慣,也就是說,只要稍加練習,每天固定看一兩篇文章並非難事!畢竟,書中提到一段話可以當作參考:理解並非記憶!理解更多事物並非記住更多事物!

所以,以這個觀點來說,當我唸書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要記住書中內容!至少,不是為了應付考試而背答案的時候~看書變成了一種休閒運動、甚至是一種娛樂!若以此角度擁抱閱讀,知識的取得變得非常廣泛(事實上本來就是如此!),尤以現今資訊爆炸時代來說,要能越閱讀大量的資料早已經存在在彈指之間。


「這似乎是一本很難嗑的書!」我的同事,在他拿到這本書並且稍作翻閱之後這麼說著;可不是嗎?就連具長期閱讀習慣的我也懷有同感。不過我們必須要知道一件事:『不入虎山焉得虎子』這句成語絕對不是隨便說說!就是因為難嗑而必須靜下心來,逐字閱讀、反覆參透、深入思考。經過這些反覆眼腦練習之後的心得,可以邁開腳步前往分析閱讀以及主題閱讀的境界,進到新的境界之後當然閱讀會演化成一項功夫!透過閱讀個人能夠自我成長的功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