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心智圖週記_重讀『決策時刻』後有感

2001年9月21日,一項恐怖行動撼動了美國紐約市,當時的市長朱利安尼先生發揮了冷靜的人格特質,沈穩坐鎮市府救難中心,一點一滴、胼手胝足地重建紐約。隔年,『決策時刻』中文譯書出版,我立刻不假思索收藏了一本。

十多年過去,留在我心中印象地儘是朱利安尼是一位決斷力十足的領袖人物!書中的細節早已忘得一乾二淨!而多年後的我心智狀態已不相同,重啟本書伏案當前、再次細細品讀的結果竟然有異常豐富的感受;除去政黨政策的因素,單看朱市長對於市府團隊的要求,就能理解在當下改革的氣氛之中,決斷力(獨斷專行)的重要性!紐約市遭逢沈積已久的問題、市民其實是渴望接受改革的!

回頭端看我們台灣臺北,柯市長的出現不也是臺北市民、甚至是台灣市民引頸政壇裡出現的一道曙光?世大運的成功、民調上揚,我們需要的政壇人物究竟是品格掛帥?還是政績掛帥?還是擁有豐厚的財力關係?

身為企業領導人,決策時刻常常發生!但願我們都能在最重要的時刻做出最適當的決策;但願,臺北市民、台灣人民有幸能擁有一位若朱利安尼市長一般的領導人物,在恰當的時刻出現,帶領我們往前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