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出勤、勞動、專長及交辦事物

從以前踏入職場以來,待過許多公司接觸過許多團隊甚至自己,也有帶領團隊的諸多經驗;如今再度創業,我喜歡告誡年輕夥伴,在公司上班一定要注意幾件事情:出勤要正常、要能接受勞動工作指派、持續保有專業能力還有做好主管交辦的事務。

這其中比較難以解釋為什麼的,就是勞動工作指派。

我們以前認識的職場倫理,都是從老祖宗朱子家訓裡開始的:黎明即起、灑掃庭除、內外整潔...,殊不知現在的人早已不這樣做了!是因為分工太細?還是大家從小就都不會做?掃地、擦桌子、倒垃圾這樣的庶務其實真不應該每天由老人家嘟噥之後催促著完成,灑掃庭除在過去的經驗裡代表著的是對自己工作環境整潔的重視,是對自己上班這件事情的重視!

從掃地到重視這份工作中間的體認,不是可以寫進員工手冊裡的標準作業流程,也不是前輩傳承給晚輩的淺規則,那是一種基本配備,一個再正常不過的日常觀念。過去的老前輩是這樣告訴我們的:我們以前跟師傅學一門功夫,都是從掃地開始!師傅會說,從一個學徒掃地的樣貌既可以看得出這個學徒將來會不會得到師傅真傳!

二十多年前,包含我老爸都會用接近相似的口吻告誡,對於前輩講的任何一句話都要戰戰兢兢地聽好、記好,深怕有一點點做不好的地方讓前輩看輕!導致日後想學的東西學不到、徒增前輩的藉口,讓職場關係生變!以前的我們的的確確是這樣看待工作領域裡的大小事!

聽起來很鄉愿吧!不過許多五六年級生的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勞動工作泛指所有你不想接受的事項:從掃地倒垃圾、擦桌子抹地到幫老闆跑腿、幫同事買飲料、幫董娘停車等等等!一般這些事情永遠會落在新進同事也就是菜鳥的身上,而公司規模比較小的像我們,就得人人都要會、個個都得碰。勞動工作絕對不會列入績效考核,做多了沒有獎勵、做少了可能會遭受老闆的心理質疑!

我不知道勤快的人是不是比較受人喜歡!但我們的團隊裡是的,因為沒有更多預算請人幫忙打掃、因為許多勞動工作本來就應該自己利用時間完成,所以,勞動等於勤快,勤快等於有幹勁,有幹勁的團隊將來一定能克服許多難關困境,早一點踏上成功的路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