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學生怎麼都不來?

『開了一家店沒生意怎麼辦?』

創業的人一天到晚惦記在心裡的問題之一,應該排前三名。瑞屋沒有名氣、老師也不知名!公司沒有龐大行銷預算、沒有行銷專員!簡單地說來:我們很土!但土得很有志氣!我們甘願慢慢做小廣告、沿路發DM,也不願意裝闊花大錢行銷。

行銷,行銷自己;越來越多朋友試著讓我了解這一點!『哎呦,行銷就是三分實力七分吹捧啊!』,『大家都是這樣做的啊!』『你那麼誠實怎麼招生啦!』『齁!出門做生意哪有人那麼老實的?』問題出現在這裡:我太老實、心地太善良!

不,我不是那麼善良的人才對!問題的癥結點不在善良、而在於沒有經驗!

說來奇怪,七八年前我還獃在數位行銷業界啊!怎麼差那麼多?環境的變化迫使我以前所學完全荒廢無用!社群經濟這個名詞雖不陌生,但真正運用起來有好多眉角、沒碰到過完全不知道怎麼反應!再加上團隊裡成員大多年輕,也不太擅長文字功夫;所以,我自己來吧!

這會兒數位行銷成效實在無法反應在立即招生效果上!所以只有土法煉鋼:發DM!說到發DM這件事,想起二十多年前剛畢業,沒考上大學、還有一年當兵怎麼辦?只好去打工!那時候我到了家公職高普考補習班去應徵美工,平時的工作就是畫畫海報、寫寫字然後弄成DM印出來以後發掉!被編制在招生組的美工,我得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想出海報內容,然後縮小成為A4DM,那時候可沒有電腦排版,一切作業都得靠手上功夫!還好,復興三年磨練累積成的硬底子足以負擔挑戰!

我記得當時我每天的工作流程就是:上午十點到十二點想辦法畫出來一張海報家DM,一點半以前吃飯並且快印500~1000份,下午五點以前跟同事騎摩托車到附近的大專院校去發!六點把海報放在騎樓下(補習班在十樓),然後七點以前陸續就有學生進來或上課、或詢問課程資訊;那一年我們辦了一個人力仲介考照,收了11個班每班30個學生,光是這個人力仲介班估計替當時的老闆賺了一兩千萬!

好吧!替老闆賺錢我會,替自己賺錢還在摸索!我們一邊發DM一邊思考:學生何時才會大量的來報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